深入群众 深入基层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记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浏阳科普基层行
发布日期:2023-05-17 14:23:21 来源: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 作者: 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积极成果。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浏阳科普基层行也因为抗疫原因,推迟到2023年实施。

3月18日,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组织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于学术年会结束后赴浏阳市人民医院开展科普基层行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响应国家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号召,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和使命担当,开展的优质学术送到基层、先进技术送到基层、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基层的活动。

浏阳市是湖南省下辖县级市,地处湘赣边界,常住人口近143万人,其中乡村人口占比过半。浏阳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是花炮制造,当地烧伤发病率相对较高。浏阳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52年,2016年以来,浏阳市响应“十四五”时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推动形成有序的就医格局”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县(区、市、旗)。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蒋章佳主任带领的团队,重视学科建设和发展,目前是湖南省重点专科创建单位,长沙市重点专科,也是当地重大事故应急响应学科。


    

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赴浏阳市人民医院开展科普基层行活动


本次科普下乡活动开幕式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分会吕国忠主任委员对本次科普下乡的目的、意义、内容作了全面的阐述。他指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群众办实事,旨在为群众送上“家门口”的健康, 以“小项目”惠及“大民生”,通过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实现全民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吕国忠主任委员、官浩秘书长代表分会给当地医护人员捐赠了由我国烧伤学界专家共同撰写的《创面疑难修复病例教学与设计》《烧伤外科教学设计与实践》20本,旨在提高当地基层医护人员烧伤专业的理论、技术与实践水平。浏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勇、副院长李虎山参加开幕式。


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向浏阳市人民医院捐赠图书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科普基层行学术讲座、义诊和病区查房。科普讲座中,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罗高兴教授和副主任委员刘琰教授分别带来了《烧伤的早期救治》《各类创面处理体会》精彩内容。二位教授从烧伤的早期救治要点、感染创面治疗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并耐心解答医护人员的各种问题,将科普化的专业知识带给了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


  

科普讲座现场


义诊活动中,分会沈余明教授、郭光华教授、申传安教授、齐鸿燕教授和张丕红教授在浏阳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对各类烧创伤、瘢痕、慢性创面患者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和诊治,参加义诊活动患者共计80余人次,各位教授针对每位患者的病情均给出了专业的治疗意见。


    

义诊现场


吕国忠教授、官浩教授和张丕红教授深入到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和重建创面修复外科进行病区查房。他们对医院在院病例进行了专业教学查房、对患者病情进行了抽丝剥茧般的分析并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治疗意见。

暖春三月、万象更新,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开展此次科普下基层浏阳站活动圆满成功。本次活动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烧伤专业科普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医者为民初心、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分会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使命、呵护人民健康,将继续发挥好公益属性,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及乡村振兴等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