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2023年全国地方秘书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5 14:52:55 来源:中华医学会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中华医学会2023年全国地方秘书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副秘书长杜治琴,原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原副秘书长姜永茂以及各地方医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各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主持。


会议现场


王健副会长介绍了中华医学会2021—2022年两年来的工作情况。他指出,中华医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科协、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会围绕新时代改革创新,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构建科技人才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会于2021年成立了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开展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等活动,2022年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在新冠疫情期间,学会坚持弘扬医者精神,团结带领会员坚守抗疫一线。王健副会长在报告中还具体介绍了学会在学术交流、期刊出版、科学技术评审、科学技术普及、继续医学教育、对外交流等领域开展的各项工作。

六个省级医学会秘书长在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北京市医学会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较好地完成了换届改选和委员推荐工作;围绕建会百年主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秉持创新导向,做好人才评价和青年人才培养。上海市医学会积极推动医学创新发展、成果转化、临床应用,承接政府委托的医学科技评价职能,设立了“上海医学科技奖”,得到上海及全国医疗行业同行的高度认可。广东省医学会注重高质量发展创新项目,承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委托的医学科技成果创新与转化业务,推动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和转化应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医学会通过大胆改革,健全独立法人运营机制,实现责权利统一,激发了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了学会工作活力,学会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明显提升。山西省医学会重视面向公众的卫生健康科普工作和面向基层的人才培养,推动将科普文章纳入技术职务评审的范畴,联合实施“心肺复苏普及进万家精准健康工程”,开展健康科普科学性促进行动;协助中华医学会开展县域卫生人才培养项目。浙江省医学会高质量推进医疗鉴定工作发展,实现医疗鉴定工作全流程智能化办公,线上完成专家库换届管理,数据融通省高院鉴定平台、中华医学会医鉴系统。加强鉴定工作质量评估,举办医疗鉴定专家库专家培训会,创新开展院内鉴定评析会,积极向《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医鉴视点”栏目投稿。成立浙江省医学会医药卫生法律与医事服务专科分会,组织编写《浙江省医疗机构医疗纠纷处理专家共识》。


各地方医学会作经验交流


各地方医学会还向中华医学会提出了意见、建议,如发挥中华医学会顶层设计作用,深入挖掘中华医学会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密切和地方医学会的关系,促进地方医学会组织建设规范,助力解决地方医学会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等。

会议放映了介绍中华医学会《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建设情况的视频,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介绍了《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运营情况,湖南省医学会介绍了此数据库应用试点工作的经验。会议上,各地方医学会还针对中华医学会会员发展模式、会员库建设,中华医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方案,以及中华医学会发展历程展览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体合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