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坚定走好每一步——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11-14 12:23:34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 鲁峻麟 王硕 赵元立 王昊 浏览次数:

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2019年是具有标志性的一年。这一年,新中国迈着坚定的步伐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进发。在庞大的医疗队伍中,中国神经外科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神经外科这支队伍也像一个迈着巨大步伐的青壮年,坚定地走着他的每一步。

 萌芽初生,神经外科诞生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神经外科紧随着祖国前进的脚步蓬勃发展。1949年,新中国百废待兴,医学也不例外,外科中的分支——神经外科医生只寥寥数人,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的需求。鉴于此,党和政府特别是主管部门卫生部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在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前提下,对医疗保健事业不断增加投入。1952年,天津市立总医院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神经外科,次年开办神经外科进修班,为培养专科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中华医学杂志》有关神经外科专题的写作日渐增多,借此神经外科的知识得到更多关注、普及和提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神经外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神经外科实现了从有到强的过程,伴随着改革开放及科学技术的进步,中国神经外科在一批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更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许多学校开始招收神经外科硕士、博士研究生, 越来越多的医生出国留学,带回了国外一些先进理念和技术,这些都促进了神经外科的发展壮大。1985年,中华医学会创办《中华神经外科杂志》,时任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写了创刊词,以示祝贺。1986年,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神经外科学分会)成立,王忠诚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神经外科分会的成立扩大了神经外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国外同行不断来华访问,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大家;日益密切的国际交流不仅促进了中国神经外科的发展,同时增进了相互合作。

 

稳步发展,神经外科不断壮大

学科的发展与壮大,关键是在专业上要有所建树。为了紧跟国际上神经外科的最新进展,20世纪70年代末,在王忠诚院士的带领下,手术用显微镜被引入国内,我国神经外科迎来了显微神经外科时代。1978年, 上海华山医院购进国内第一台CT机;1985 年,广州南方医院引进国内首台磁共振设备。此后,各地先后配备了这些设备,为开展新手术、扩大诊治病种创造了条件。随着国内显微解剖学研究的深入、神经影像学辅助手段的发展、手术器械的改进,特别是显微操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巩固原有成绩的基础上,神经外科取得系列突破。1978年,国内开展第一例经单鼻孔入路显微镜或神经内镜下肿瘤切除微创手术。20世纪80年代后, 国内各大中心开始尝试攻克颅底深部肿瘤这一难题,颅内难治型、巨大型以及多发性颅内动脉瘤得以治疗,血管内介入治疗和功能神经外科也蓬勃发展。每一位神经外科人都为此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和努力,而中国神经外科也一步步朝着世界神经外科的中坚力量前进。

 

铭记历史,传承神经外科领袖精神

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为医学科学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这条现代化医学发展道路上,离不开核心人物的推动作用。在中国的神经外科发展史上,如果说王忠诚院士是奠基人之一,那么受到王忠诚院士熏陶和培养的赵继宗院士则是推动学科发展并走向国际化的里程碑式人物。

2003年,赵继宗院士接任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他为提升中国神经外科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而不懈奋斗,在我国神经外科临床以及基础研究方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巨大动静脉畸形和复杂动脉瘤外科治疗关键技术得以攻克;复杂性颅内动脉瘤手术关键技术也达到国际同类手术最高水平;赵继宗院士团队建立了国际规模最大的动脉瘤患者标本库,率先利用人体动脉瘤标本研究动脉瘤形成和破裂机制,并在全国建立6个脑卒中外科示范基地,组织国内135家医院采用微创、碎吸和传统开颅三种方法治疗2464例出血性脑卒中患者,制定并推广《中国脑出血诊治指南》。

经过神经外科学分会的不懈努力,学科的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我国南北部地区神经外科空前团结,原来四年举办一次的全国神经外科学术会议改为每年一次,这对促进全国神经外科的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神经外科分会组织编撰《临床指南-神经外科学分册》和手术操作规范,促进了中国神经外科的发展和繁荣,为广大的神经外科医生提供了帮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神经外科学不断取得世界话语权。2005年,世界神经外科联盟(WFNS)恢复了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的会员资格。同年,近100名中国医师参加WFNS大会,中国神经外科的百余篇论文受到国际同仁的极大关注。

2016年3月,我国发布了“中国脑计划——脑科学和类脑科学的研究”,并将该计划作为我国6个长期科学项目工程之一。在神经外科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的领导下,中国神经外科全面进军“脑计划”,在着力于脑科学基础研究的同时, 重点研究脑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与治疗手段,以及脑机接口和人工智能设备的研发,将脑科学研究的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助力中国神经外科脑科学发展。

 

面向未来,神经外科永不止步

2019年,具有新鲜生命的新天坛医院正式运营,并取得了累累硕果;2019年,中国脑计划从提出到被认可被熟知也更具有科学战略意义;2019年,在神经外科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中国神经外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强化基层等方面取得诸多成绩。七十年风雨同舟,七十年见证辉煌。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都是匆匆过客。感恩祖国让我们在同一个时代、同一个领域、同一个专业里相识相知。在这光荣与梦想同在的新时代,在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神经外科人拥有新优势、新担当,肩负新使命、新任务,让我们共同期待神经外科人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作出更大贡献,早日实现中国梦和中国神经外科之梦。(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20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