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闪耀的蓝光照亮中华糖尿病防控之路——2019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十年主题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19-12-09 14:36:47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刘浩生 浏览次数:

  2009年,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的倡议下,联合国糖尿病日及“蓝光行动”被正式引入中国,一抹温暖的蓝光在长城脚下第一次被点亮。10年后的今天,从渤海之滨到天山脚下,那一抹蓝光照到了全国的各个角落。11月9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华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由CDS和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


活动现场

媒体发布会现场


形势不容乐观

  CDS主任委员朱大龙教授指出,随着世界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到4.25亿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0%,患病人数超过1亿人,已成为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面对这一严峻形势,CDS和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以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契机,从2010年起连续10年开展糖尿病普及教育,在全社会宣传大健康的理念,团结社会各界力量抗击糖尿病,以期阻止糖尿病患病率不断攀升的趋势,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降低糖尿病造成的个人和社会负担。


5个新特点成就2019年蓝光行动

  CDS候任主任委员郭立新教授介绍,2019年蓝光行动具有5个新特点:(1)活动范围更广。全国共有31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的100多个城市的参与活动,先后点亮当地标志性建筑。(2)活动时间更长。活动由蓝光日延长至蓝光月,即在联合国糖尿病日(11月14日)前后1个月内举办多种活动。(3)活动形式更多样。活动前拍摄的宣传视频不仅在电视、网站、新媒体平台上得到了广泛传播,还在北京主要商业区的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同时,CDS首次启用“蓝光巴士”开展糖尿病早期筛查、义诊、科普讲堂等活动,超过10万例糖尿病高危人群及糖尿病患者登上了蓝光巴士。(4)参与人数更多。参加活动的不仅有CDS专家,还有来自兄弟协会的专家教授、大量基层医师参与其中。(5)全社会参与。活动不仅有从事糖尿病防控的医务工作者参与,糖尿病患者及家属也参与到了本次活动,是属于全体糖尿病人的大联欢。(6)科普宣传更多。在“蓝光行动我在科普”活动中,发布科普文章1万余篇;新浪微博“#关注糖尿病#”话题点击量已超过1亿次。


家庭是糖尿病防控主战场

  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防控糖尿病保护您的家庭”。家庭是构建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平台和预防2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缺乏糖尿病教育,仅不足1/4的糖尿病患者家属接受过相关培训。糖尿病知识的广泛普及刻不容缓。

  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主席、CDS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蓝光行动的发起人纪立农教授指出,糖尿病防控需要提倡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不仅可以让患者保持更好的生活方式,还可以让儿童从小就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他全生命周期保持生活健康;同时,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控制、良好作息习惯的养成和感情补充上也都需要家庭参与。


齐聚“蓝光”全社会齐誓师

  在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主题活动上,参与人群相比以往更加广泛。不仅有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王云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等领导参与,还有朱大龙教授、纪立农教授、郭立新教授,CDS副主任委员李小英教授、姬秋和教授、陈莉明教授,秘书长时立新教授等我国从事糖尿病防治事业的专家代表、基层医师代表、糖尿病患者代表共同参与。

  此外,朱大龙教授、郭立新教授、姬秋和教授、李小英教授还为共同宣读了《糖尿病防治行动倡议书》,向糖尿病防控发起宣战。(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22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