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绘心身医学蓝图 谱写心身健康华章——中国心身医学发展与展望
发布日期:2019-06-24 14:10:48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苏州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吴爱勤 浏览次数:

吴爱勤

专家简介:苏州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博研究生导师,苏州大学医学院医学心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际心身医学研究学会委员,二十四届世界心身医学大会副主席,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已发表论文118篇,出版专著教材14本。获科技成果奖8项。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人类的疾病谱发生了变化。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工作节奏的加快、环境污染的增多、竞争意识的增强和各种社会矛盾冲突的加剧,均导致人们心理社会因素变化加剧,发生心身疾病日渐增多。据统计,心身疾病患者占综合医院各科患者总数的25%~35%。在发达国家心身疾病的发病率占疾病谱的80%,我国大中城市心身疾病的发病率占疾病谱的40%。

心身医学是一门具有鲜活生命力的整合学科,与心理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有广泛而密切的交叉融合。人是由生物、心理、社会整合而成的整体系统。在医疗临床过程中,普及推广心身医学,全面了解患者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的状态,既要重视疾病,更要重视生病的人;既要重视药物和手术的治疗作用,又要重视心理治疗和社会干预的重要性。我国的临床医生能积极关注患者的心身问题,也希望我们的行动能让更多医生重视心身疾病,不仅让患者受益,也让医生自身得到更多关照。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医生不仅要关注患者的病情,更要与患者共情,关注心理社会的压力对疾病的影响。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其次医其病。希望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秉持“心身合一,以人为本”的整合医学理念,不断探索心身疾病诊治的新理论、新方法,努力开拓我国心身疾病的预防、诊疗和康复的整合医学新领域。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在中华医学会的领导、支持和帮助下,在分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学会宗旨,党建强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加强组织建设、规范管理、民主办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心,使分会工作得到传承发展、促进我国心身医学学科的持续发展,为保障人民的心身健康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贡献。


规范管理 建全制度 加强组织建设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加强组织管理建设,定期召开常委会及全委会,贯彻落实总会各项规定;成立了青委会,促进和加强地方委员会和专业学组建设,全国省级地方分会26个,地级地方心身分会占15%;加强专业学组建设,成立15个专业协作学组;加强分会党建工作和班子建设,分工协作并成立学术工作委员会、学科组织建设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和人才培养委员会、国际交流网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心身医学分会定期召开青委会、党建专题会议、全体委员会议和分会组织建设及省市主委座谈会,为心身分会的组织管理献言献策。


整合学科 转化临床 促进学术交流

1.搭建平台,学术百家争鸣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积极推进精品学术会议,打造学术品牌,提高会议质量,举办各类学术会议30余场;各类心身医学全国巡讲200 余场;论文投稿达上千篇;参会人员近万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由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全国年会暨心身医学国际论坛”盛大召开。大会以“心身整合诊疗,沟通交流关怀”为主题,围绕国内外心身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和科学研究,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大会继承和发扬多学科整合、临床转化的特色,充分展示相关学科临床科研成果,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分享国际、国内心身医学最新研究进展和前沿动态。

每届年会安排30 多场专题会,并举办临床科研设计与论文撰写工作坊、大咖论心身对话、晚间特别演讲、海外华人心身医学研究专场、心身医学技能培训班等精彩内容。此外还举行“灵动中国”和“心身医学妙声音”各类决赛,培训提升青年医师诊疗水平。分会每届年会是学术讨论与思维碰撞的盛宴,是中国心身医学界最高水平、高层次的信息沟通平台,探讨本领域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问题和研究方向。通过交流和学习最新进展与知识、理念与技术、心身诊疗对策,大大促进了国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全国各地心身医学理论和临床服务水平。

2.整合资源,加强学科建设  心身医学分会心身学科管理协作组主办中国首届心身医学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来自全国14个省30个城市的心身医学专家及学界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从国际心身医学的发展趋势,我国心身医学的发展现状及展望,全国多地区心身医学学科建设经验与困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探讨。本次会议是目前在全国专业水平最高、涉及面最广、实践指导性最强的综合医院心身医学学科发展的专业盛宴。中国首届心身医学学科发展高峰论坛,不仅展现了当前国际心身医学的发展趋势,更明确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心身医学学科建设之路,探讨了专业定位、行业标准、机构组织等具体工作内容,也提出了如何与大医学及传统精神医学合作的“整合心身医学工作模式”。本次会议对中国的心身医学学科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加强学术科研,出版精品特色专著10余部,发表高质量心身医学研究论文,培养心身医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获得心身医学的科技奖多项,其中包括中华医学科技奖;开展心身医学诊疗指南的研发、出版系列指南和教程,如《中国心身疾病规范化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中国心身医学临床使用技能培训教程》、《中国卒中后抑郁障碍规范划诊疗指南》等。开展中国心身症状量表研究;成立中华心身医学学院,线上线下开展继续教育项目,积极培养青年心身医生的临床科研能力,开展各类技能竞赛,举办“心身妙声音”、“灵动中国”等活动;成立心身医学诊疗中心,整合多学科资源;评选心身医生终身成就奖等活动。

3.创新继续教育模式,推动全国心身医学继教活动  开展继续教育项目24项,培训学员3万人次,举办各类讲座,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对心身疾病的识别和诊治能力,并对西部地区进行送医送技培训指导。

4.开展对外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扩大中国心身医学在国际的影响力  举办国际心身医学前沿高峰论坛6次,东方心身医学论坛5次,合作承办第23届世界心身医学大会,组织国际心理治疗合作交流。


服务社会,服务临床,彰显办会宗旨和公益属性

  1、深入基层 宣教帮扶

  心身医学分会专家深入基层、边远地区进行心身健康宣教、医疗帮扶,突发事件和重点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巡讲150余场;针对应激人群和员工心理援助和心身干预,出版优秀科普系列作品20余本;全国各省市委员开展节假日义诊科普活动;

  为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在全国综合医院培训巡讲心身疾病慢病防治,开展医患沟通交流技能培训,组织成立中国心身医学教育联盟,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等心身疾病的认知,推动患者了解心身疾病知识,及早就医、科学就医,学会自我管理,提高我国人民的心身健康水平。此外,四川心身医学分会,新疆心身医学分会赶赴抗震救灾,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2、开展心身诊疗技术的培训和科技扶贫工作

开展心理评估和心理治疗培训,开展舒缓医患,解码心灵百家医院巡讲,全国100家三甲医院成功举办100场,特邀70余位著名专家,为近2万多医护人员培训, 使广大基层群众大大受益。

  3、强化人文情怀,弘扬高尚医德

推动医学人文建设,努力做仁者医人医心的传承者;促进医学模式转变,和谐医患关系,开展医患沟通交流技能培训,减小医患纠纷,依法保障医患权益, 参与心身疑难杂症的医疗事故鉴定,提高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

 

不忘初心 展望未来

  分会未来的主要工作是突出学科建设,强化学术交流,注重人才培养,推动国际合作,提升科研水平,提高临床能力,加强培训指导。加强社团先进性意识,加强国际交流,深入开展心身疾病的流调和科研工作,促进心身医学学科的组织机构建设。

  1. 加强组织建设 壮大专业队伍

  积极指导并协助各省市自治区医学会成立心身医学分会。加强专科协作学组建设,组织开展学术活动,争取申报专科学组。加强分会管理,严守总会纪律,进一步完善实施专科会员制工作。

  2. 大力推进全国心身医学的继续教育

  始终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解决会议期间不能全面学习相关课程或讲座的问题,所有大会报告内容均可免费登陆中华心身医学网站进行自由浏览, 可在会议期间和会后随时交流和学习。积极申报国家及省市级心身医学继续教育项目。

  3. 推动心身医学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

  本届内制定心身医学与心身疾病的诊断标准、防治规范指南共识等有关标准化工作。

  4. 加强学术交流,创办杂志

  争取创办新杂志《中华心身医学杂志》、《中华心身医学(电子)杂志》。由专业委员会不定期编辑出刊“分会信息”报道国内外学术动态、成果及学会工作情况。

  5. 积极组织筹办好全国学术年会

  学术年会进一步提升办会质量和学术水准,提高其在国内多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同时召开分会委员会议,掌握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商讨分会改革、创新和发展工作。

  6. 采取各种形式,普及宣传心身健康知识

  2019健康中国西部行(中华医学会)每年在全国300家县级医院进行系列宣讲活动,主题为《心身疾病的识别与医务人员心身健康维护》。与各专科学会协作,继续积极开展全国百家综合医院心灵解码—医务人员心身保健和抑郁症防治培训巡讲活动。

  7. 大力提升中国的心身医学科研水平

  紧跟国际学科发展方向,培育我国心身疾病研究特色优势, 强化临床科研的工作,推动转化医学发展,以学组、协作组为依托,跟踪、开创心身医学新的发展,全面提升我国心身医学事业临床、科研创新的水平和能力。加强联合多学科开展心身疾病流调、基础与临床科研攻关,联合申报科研基金项目。①中国心身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②中国心身疾病的筛查工具的创制;③中国心身疾病的分类体系及诊疗规范制定;④中国心身疾病的疾病负担研究。

  8. 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大力推进国际合作

  积极申报国际会议, 将国际心身医学新的发展引入我国心身医学学术大会;与国际心身医学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搭建双方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的平台;国际委员会成立后,与亚太地区和其他国际上的学术组织联合主办学术会议,增强中国在亚太地区和国际上的学术影响与地位。

  9. 加强人才培养

  组织开展青年委员多种形式学术活动,办好每年一届的青年分会场及英文论文交流和比赛, 发掘新人,培养人才。

 

  当今中国,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整合医学正在加速推进。我们更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以高素质的会员增强实力,以形式各异的学术交流活动和优异的成果提高心身医学分会的影响力,以努力为会员服务来增强凝聚力,切实把握最新的国际发展动态,开拓崭新的学术思路,推动心身医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为促进心身医学科学事业蓬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愿心身医学的理念根植于每位医护人员心中,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推动心身医学事业的发展。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1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