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肿瘤防治事业新篇章——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9-02 15:10:34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 浏览次数:

  当前,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不论在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在年龄>5岁的人口中,恶性肿瘤均为前3位死因之一,特别是在发达国家中已上升为第2位;同时多数恶性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对人类的劳动力资源造成极大的危害。在中国肿瘤防治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肿瘤分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自从1965年3月3日肿瘤分会在上海成立,并选举白希清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始,到2017年徐惠绵接任第十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先后11届委员会及全国肿瘤医师的不懈努力下, 我国肿瘤防治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发展品牌会议,促进学术交流

  自从1965223日全国肿瘤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后,会议规模逐年扩大,已成为我国肿瘤学界的品牌学术会议。此外,肿瘤分会还举办了多场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会议:1982216—22日,全国肿瘤基础理论专题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 会议着重交流了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癌细胞的生物学研究、肿瘤免疫学、病理学等;19891221—24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华医学会等学术机构联合组织的全国肿瘤防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对我国肿瘤的防治策略等问题进行研讨,并向中国科协提出了《关于加强肿瘤防治研究工作的建议》;2018511— 12日,第一届中国肿瘤学焦点学术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就肿瘤学科各领域热点问题进行学术探讨,打造了新的会议品牌; 20196月,2019年中华肿瘤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肿瘤分会正是通过这些学术活动,汇聚集体的智慧,交流探讨学科热点、难点,从而推动我国肿瘤病学的不断发展。

 

重视对外交流,积极融入国际大家庭

1974年10月, 以李冰为团长的肿瘤分会代表团一行11人, 出席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召开的第11届国际肿瘤会议。同年,肿瘤分会加入国际抗癌联盟(UICC)成为团体会员,李冰,俞鲁谊、哈献文出席了UICC代表大会。1986 年8月,肿瘤分会派出徐光炜等3人代表团赴匈牙利出席第14届国际肿瘤会议。2002年9月,时任肿瘤分会主任委员徐光炜等参加在挪威奥斯陆举办的第17届国际癌症大会,向UICC投标争取20 06年在北京举办第19届国际癌症大会,但以一票之差惜败。2010年8月18—21日, 第21届世界抗癌大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肿瘤分会时任主任委员郝希山担任大会主席,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参会,围绕“预防可以预防的疾病, 治疗可以治疗的患者,通过系统付诸实现”的主题,对癌症的预防、筛查、早期检测和有效治疗管理进行探讨,并就全球癌症防治面临的难题及未来发展的战略提出建议。这一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癌症学术盛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我国与世界医学同道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癌症防治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学术影响力,提高我国肿瘤医学整体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办学术期刊《中华肿瘤杂志》

  为及时报道我国肿瘤基础理论和临床防治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19781月,经卫生部批准创办《中华肿瘤杂志》。同年10月,在成都召开《中华肿瘤杂志》筹备会议, 1979 3月正式创刊,第一届编委会由48人组成,金显宅任总编辑。198010月,《中华肿瘤杂志》第一届编委会全体会议在厦门召开。《中华肿瘤杂志》创刊以来在我国肿瘤防治工作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是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标志!

 

加强人才培养,为中青年医师搭建舞台

  为帮助中青年人才尽快成长,受卫生部委托,肿瘤分会于198612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全国中青年医学学术交流会,开创了为优秀中青年学者提供全国性学术讲坛之先河。至2018年,肿瘤分会已经连续举办9届中华医学会全国中青年肿瘤学术会议。此外,肿瘤分会还组织了肿瘤明日之星评比活动。该活动打破了分会青年委员须由各地肿瘤分会或肿瘤分会常委推荐产生的办法,活动评选出的20名青年肿瘤医师,与其他推荐产生的医师一道,自动成为肿瘤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这一评比活动不仅调动了青年医师参与的热情, 还扩大了肿瘤分会的影响力。

 

制定指南与共识,促进肿瘤诊疗规范化水平

  多年来,肿瘤分会一直致力于提高我国肿瘤诊疗的规范化水平,制定和修订了大量的共识和指南,并积极推广。2011年,时任肿瘤分会主任委员顾晋主持了由卫生部组织的《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0年版)》编写工作,并于同年推出了中华医学会结直肠癌外科规范化治疗中国行培训项目。2016年,肿瘤分会开始对《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1 年版)》进行修订更新,并于2017年完成最终修订上报。2018年底,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牵头组织国内众多肺癌领域专家共同讨论并制定的《中华医学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发布,并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组织2019年在全国9个城市展开巡讲,促进指南在全国范围内的落地。

 

《中华医学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发布仪式现场

 

制定行业规范,编撰肿瘤医学专著及教材

  肿瘤分会还编写了大量的专著、行业规范和培训教材。2009年,根据中华医学会要求, 参与了卫生部医政司委托的《医院诊疗科目基本标准》肿瘤学相关内容的编写工作。20152 28日,大病临床路径会议在北京召开, 肿瘤分会积极配合,目前已经对结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胃癌等25个病种的临床路径进行了修订。2018年协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完成甲状腺癌、肺癌、胃癌等共计10个病种诊疗规范的修制定工作。2018年还参与了修订肿瘤内科用药规范等问题。在教材和专著编写方面, 肿瘤分会先后完成了《肿瘤名词汇编》《肿瘤临床诊疗指南》《临床肿瘤学》和《中华当代名医谈诊治疑难病》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

 

为规范临床用药建言献策

  20141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杭州组织召开了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管理工作研讨会。为响应号召,肿瘤分会专家主动承担临床超说明书用药情况调研工作的任务,并于同年4月初将中国十大肿瘤用药情况调研表递交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分会专家还在2015423日召开的超药品说明书用药规范制定研讨会上,介绍了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管理工作方案,该方案包含了临床调研、超说明书用法确定、证据检索与综合、初拟意见和专家决策共识几个部分,并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卫生计生委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管理项目工作方案论证工作的完成尽责尽力。

 

古人云:“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弹指一挥间,新中国成立70载春秋飞逝,回顾肿瘤分会创立及《中华肿瘤杂志》创刊过程中的点滴, 谨向新中国肿瘤学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肿瘤分会和《中华肿瘤杂志》创始人及历任参与专家致敬!我国的肿瘤专家也将会为我国肿瘤防治事业的进步继续努力! (供稿: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6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