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沧桑八十载 皮科人高歌向前——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9-25 10:25:48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 陆前进 高兴华 郑捷 程波 浏览次数: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皮肤分会)于1937年4月在抗日烽火中的上海创建,为中华医学会最早成立的9个分会之一,从此肩负起中国皮肤科传承、发展、引领的历史重任。从烽火年代、新中国诞生到改革开放,我们的前辈历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今天的成就奠定了基础;是改革开放的良好机遇使我们走出困惑、稳定发展,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是全国皮肤性病学同道们的传承学习,开拓创新,使我国皮肤性病学事业不断创造辉煌! 

 

在战火中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丰富发展

  1937年成立至今,皮肤分会经历了15 届委员会更迭。皮肤科前辈们艰苦奋斗、栉风沐雨,使中国皮肤科从无到有,在新中国成立后初步建立了完整的西医、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科设置,并逐步丰富发展。目前,皮肤分会已形成了完整的架构体系,下设12个学组和15个疾病研究中心,构成了皮肤性病的亚专业的支撑。

  皮肤分会始终把办好全国学术年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从1978年开始, 每4年召开1次全国皮肤性病学术会议; 为适应学科日益发展及学术交流的需求,自2007年开始,改为每年1次,参会人数逐年增多,至2018年,参会人数超过了10 000人,学术交流场次近200场, 成为引领中国皮肤科事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学术会议。

  

致力于皮肤病防治,性病、麻风及头癣基本消灭

  皮肤分会一直致力于皮肤病的防治, 特别是发病率高、危害大的性病、麻风、头癣等皮肤病的防治取得了卓越成效。1949—1962年, 全国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防治性病活动, 各省区市普遍建立性病防治机构, 基本消灭了性病。

  1949年底,中华麻风救济会更名为中华麻风协会。1950年1月,中央卫生部召开全国性病麻风防治座谈会,计划7年内基本控制。据1956年统计,全国有麻风患者约39万例,其中多菌型患者占1/ 3。全国共新建、扩建麻风防治院52个(病床13652张),麻风村114个,麻风防治所(站)117所,共收容麻风患者19 149 名。经过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马海德、叶干运等几代人的传承,我国累计成功治疗了超过50万例患者,在20世纪末基本消灭了麻风。

  头癣(秃疮)曾在中国长期流行, 20世纪50年代有些地区患病率达10%。全国各地的皮肤科医师一起开展了大规模的头癣普查、防治工作,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从1958年起就派出8个工作队, 分赴江西、安徽、河南等省。吴绍熙等奉周恩来总理之命赴新疆防治头癣,全国共治愈200万例头癣患者。朱钵创造的头癣治疗五字措施:理、洗、擦、服、消,朗朗上口,行之有效。

胡传揆于1965年6月在现场指导梅毒防治

新疆防治头癣现场宣传

 

高度重视继续教育,从整体上提高诊疗水平

  皮肤分会始终把继续医学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面向基层、规范诊疗、提升水平、服务患者为导向,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除了在每年的全国学术年会上安排丰富的继续教育讲座,各学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班、培训班、学术会议之外,从2013年开始又进一步加强了继教工作力度,由主委挂帅、副主委分工负责,开展了以“基层大讲堂”为代表的系列活动。5年来,皮肤分会共组织举办“皮肤病规范诊疗基层大讲堂”300余场、“高级讲师团基层行”学术讲座50余场、“皮肤科诊疗技术培训周”6次,接受培训的基层医生近3万人次,特别是2019年创新开展的皮肤科“基层大讲堂全国连线”,受益医师每次超过15 000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全国各地皮肤科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的欢迎,已经成为皮肤分会的一项亮点工作。

  《中华皮肤科杂志》于1953年创刊, 《国际皮肤性病学杂志》(原名《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于1964年创刊,这些杂志为全国皮肤科医师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继续教育的重要领地。

 

不断推进科学研究,打造原创性研究成果

  我国的皮肤科医师攻坚克难,不断进取,在遗传性皮肤病、自身免疫性皮肤病、感染性皮肤病及皮肤肿瘤等疾病的基础、转化及临床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ew Engl J Med 、Lancet 、JAMA 、Nat Genet 等国际一流杂志。党与政府对他们的努力和成就给予了最高的嘉奖,皮肤科专家马海德、胡传揆等共获得3项全国科学大会奖。

  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改革开放后, 皮肤科医师和单位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除了科技奖项,全国有80余位皮肤科医师获得了感动中国人物、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劳模等荣誉,在行业内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浓郁氛围。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改革开放以来,皮肤分会对外交流逐年增加。从1988年开始,皮肤分会每2年举办一次“中日皮肤科会议”,由此开启了国际视野。韩国自2010年也开始参加此会议,会议随之更名为“东亚皮肤科会议”。皮肤分会主办的第5届亚洲皮肤科大会于1998年在北京举行,这是皮肤分会第一次主办国际性地区会议,大会以“东方医学走向世界”为主题,来自亚洲、欧洲、北美等1000多名代表参会。2004年,第9届国际皮肤科学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承办世界性会议。本次会上,陈洪铎当选国际皮肤科学会副会长,张学军当选常委理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皮肤科医师成为首先走出去的一批临床医生。从1982年第16届国际皮肤科大会开始,我国均派代表参加这4年一次的世界皮肤科盛会。此外, 皮肤分会还积极组团或组织我国皮肤科医师多次参加东亚皮肤科会议、亚洲皮肤科大会、美国皮肤科医师年会、欧洲皮肤科医师年会、美国研究皮肤科学会等国际或区域会议。

  2007年10月1—5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第21届世界皮肤科大会,中国被正式接纳为国际皮肤科学会联盟会员国。从2009年起,皮肤分会分别有陈洪铎、张建中、陆前进、高兴华、郑捷、郑敏先后获得国际皮肤科学会联盟杰出贡献奖。

  申办世界皮肤科大会是中国皮肤科界 几代人的梦想。从第22届世界皮肤科大会上开始策划,到第23届、第24届大会参加竞办,中国皮肤科人一直在努力!

 

  70年风雨兼程,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日益壮大,我们将秉承“团结医务工作者,传播医学科学知识,弘扬医学道德,崇尚社会主义”的宗旨,在新时期作出新贡献。(供稿: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 执笔人:陆前进 高兴华 郑捷 程波)(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7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