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接轨国际为己任 不止步向未来——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9-26 15:04:06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 浏览次数:

  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精神医学分会)其前身为1951年8月1日成立的中华医学会神经精神科学会。1994年,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从中华医学会神经精神科学会分离出来,独立建会,后更名为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精神医学分会以发展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精神医学事业为己任,在加快学科建设、促进科学研究、推进临床工作、举办学术会议、从事继续教育、培养中青年人才和加大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并致力于为我国精神卫生工作者及相关人员提供最好的学术交流与服务平台。


 引领学术,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

  中华医学会神经精神科学会在1954年创办了《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并于1995年2月更名为《中华精神科杂志》( 双月刊) 。1963—1991年先后举办四次全国神经精神科学术会议, 汇集了全国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及精神科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不仅如此, 中华医学会神经精神科学会对中国精神疾病的诊断分类作出了重要贡献, 制定了《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 该成果于1991年获卫生部科研成果三等奖。

  中华医学会神经精神科学会同时重视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分别于1980年、1986年、1988年、1992年在国内先后举办了中美、中法、中美、中日精神病学术交流会,促进了我国精神病学学术水平的提高,扩大了精神医学分会在国际上的声望,使更多的国际同行了解中国和中国精神医学。

  1994年, 精神科学会独立建会, 并于1994年5月8—11日在泉州市召开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成立暨第一次全国学术会议, 会上成立了第一届委员会, 并讨论编印了《中国精神分类和诊断标准第二版( CCMD - Ⅱ R ) 》。此后, 精神医学分会每年召开全国年会, 并多措并举鼓励全国各地的精神科医师代表踊跃参会, 积极交流。值得庆祝的是, 1997年, 精神医学分会沈渔邨当选为中国工程院的首位精神病学院士。2000年, 精神医学分会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精神疾病分类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Ⅲ) 》的制定, 同年举办第二届中美联合学术会议, 主题为“ 21 世纪的中国精神病学” , 来自美国的5 0 位精神病学家参与交流, 美国精神病学协会主席Allen Tasman也参加了该会议, 第二届中美联合学术会议大大促进了中美双方精神医学学术的交流。在2011年举行的第164届美国精神病学年会上, 大会特别为分会安排的主题为“ 中国精神卫生体系关于发展精神卫生服务和研究的挑战和成功经验” 的论坛分会场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美国精神病学年会上第一次设立的中国论坛, 美国精神病学协会继续医学教育部主任和1 0 0 多位中外会议代表参加了该论坛, 4 位中国精神医学专家进行了会议报告。精神医学分会还承办了亚洲精神分裂症研究学术会议、精神病司法鉴定学术会议、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大会、海峡两岸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学术会议等大型学术会议, 促进了国内外精神科及亚专科的交流。

 

创新研究,规范临床诊疗

  在精神医学分会的带领下,我国精神医学取得了多项研究进展:(1)精神分裂症研究方面,对其遗传机制和药物基因组学的研究有了重要发现, 揭示了遗传机制对抗精神病药物疗效的重要作用, 也为精神分裂症的个体化治疗、精准治疗和新药开发靶点提供了新思路;(2)对抗精神病药物所致的代谢内分泌功能紊乱等不良反应及其对抗手段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3) 在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研究中,研究发现了几种紊乱的通路(包括脂肪酸代谢和嘌呤代谢)与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密切相关,肌酐被证实是潜在的抑郁症独立诊断生物标志物,同时,还发现了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与成人抑郁症有所不同,后者主要与色氨酸代谢相关;(4)对青少年的焦虑障碍的心理治疗研究,发现团体认知行为治疗可能是最优治疗选择;(5)睡眠及相关障碍研究以及精神活性物质研究也有重大发现。

  近十余年来, 精神医学分会组织国内外专家相继制定了《中国精神分裂症防治指南》《中国强迫症防治指南》《中国抑郁障碍防治指南》《中国焦虑障碍防治指南》《创伤后应激障碍防治指南》《神经认知障碍精神行为症状群临床诊疗专家共识》《老年期抑郁障碍诊疗专家共识》等指南和共识。2019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将“游戏障碍”作为新增疾病,并纳入“成瘾行为所致障碍”疾病单元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专家对游戏障碍的定义、临床特征、评估、诊断、治疗、康复等进行系统梳理, 并由精神医学分会发布了《游戏障碍防治的专家共识(2019版)》。

1979年中国精神病学专家访美代表团

 

精神医学分会代表团2018年应邀访问俄罗斯神经精神病学学会


人才培养,充实精神卫生服务中坚力量

   一直以来,精神医学分会以发展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精神医学事业为己任, 在加快学科建设、促进科学研究、推进临床工作、举办学术会议、从事继续教育、培养中青年人才和加大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精神科人才。2004年, 我国精神科医生人数达到16000人,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40 578人(2.92/10万人)。

  另一方面,精神医学分会在全国多地举办《CCMD-Ⅲ学习班》等教育项目,开展《中华精神科杂志》青年医生科研能力培训项目,以及组织青年委员开展多种形式学术活动,致力于提升精神科医生的临床、科研能力。不仅如此,精神医学分会还积极开展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举办多个继续教育项目,积极支持西部地区医学发展,为基层培养人才。

  当前, 精神心理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都提到了心理健康, 精神卫生已作为大众健康的重要内容被凸显出来, 这必将对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此, 精神医学分会将积极承担起推动我国精神医学发展的重要任务, 代表中国精神医学最权威的学术声音、提供健全可获得的精神医学诊疗服务,我们将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为精神医学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供稿: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7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