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五载砥砺前行 再生医学续写华章——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9-09 15:37:14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是中华医学会的第88个专科分会,从2014年成立至今仅有5年时间。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成立时间虽短,但是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作为21世纪生物学和医学领域一个重要方向和前沿领域,其发展不仅受到学术界的高度重视,而且也是政府大力发展方向以及投资者关注的重要领域。

 

再生医学香山科学会议,为分会成立奠定基础

2004年, 王正国牵头的第一个国家创伤973计划项目完成,为我国在创伤修复和组织再生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基础, 包括新的发现、新的认识和团队建设与基地建立等。但是这些工作比较分散, 缺乏系统性和建设性, 整个再生医学还没有引起同行的高度重视, 也没有真正上升为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行动。

2004年, 付小兵建议以香山科学会议为平台, 团结国内同行, 聚焦科学问题, 共商我国再生医学发展之大计。2005年10月, 第一次以组织修复和再生为主题的再生医学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重点讨论了我国再生医学发展方向、研究重点, 并统一了相关概念。会后出版了《再生医学原理与实践》大型学术专著, 并制定了通过香山科学会议推动中国再生医学发展的三部曲: ( 1 ) 每5 年召开一次以再生医学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2)每次会议有其讨论的重点和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难题和管理问题等;(3)每次会议后均出版一部有关再生医学的专著。

2010年和2015年, 第二次和第三次再生医学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举行, 重点讨论了再生医学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的问题。2017年, 由付小兵牵头, 又召开了一次再生医学香山科学会议。会议以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为主题, 分别从创新材料、再生机制以及临床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获得了重要成果, 增强了医学与材料领域的了解和合作。

再生医学香山科学会议的召开, 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相关部门对组织修复和再生医学的重视。据统计, 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在“ 十二五” 战略规划中, 都把再生医学列为重要研究方向,还制定了发展路线图。

2015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杭州召开了以“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为主题的双清论坛,提出了将组织再生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的建议,显示了我国对再生医学的认识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以上活动的开展, 预示着我国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地进行再生医学研究的时机已经到来。

 

分会成立曲折漫长,众志成城不忘初心

   2005年再生医学香山科学会议后, 付小兵等认为有必要在中华医学会下面成立一个再生医学分会, 作为领导我国再生医学发展的学术组织。

第一阶段: 2008年, 付小兵起草了一份成立再生医学分会的报告, 并请王正国、卢世壁、吴祖泽、戴尅戎、盛志勇和曹谊林作为发起人签名, 之后正式提交给中华医学会。但由于种种原因, 成立分会的申请暂时被搁置。

第二阶段: 2010年第二次再生医学香山科学会议前后, 申请分会之事又被提上日程。时任中华医学会会长的钟南山对发展分会非常关心, 特别是对一些新兴的交叉学科非常重视, 同意成立再生医学分会。

第三阶段: 成立分会还要经中国科协批准, 并在民政部门备案。由于当时中国科协严控新增二级分会, 因此能否通过中国科协的审批成为关键。经中国科协建议, 将分会名称改为 “ 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 后终获批准, 成为当时在严控条件下获得批准的少数分会之一。2013年2月, 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在民政部门完成备案。

2014年6月, 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王正国、卢世壁、吴祖泽、盛志勇、付小兵和胡盛寿等参加了成立大会, 大会选举付小兵担任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经过长达5年3个阶段的连续申请, 在众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 中华医学会第88个专科分会— — 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正式成立。


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成立大会合影

 

分会平台汇集人才,推进国家政策实施及国际交流

  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成立之初, 邀请一批我国创伤和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领域的著名专家作为顾问或指导,如王正国、卢世壁、盛志勇、戴戎、吴祖泽等;分会重要成员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或长江学者曹谊林、韩忠朝、蒋建新、朱剑虹、赵春华、裴雪涛、金岩、王常勇、韩英、欧阳宏伟、蒋青、王琳等,使分会的学术影响力和实力大大增强。

针对我国干细胞研究与管理停滞不前的状况,2014年由分会主任委员付小兵牵头,分会成员王正国、卢世壁、吴祖泽、盛志勇、戴尅戎、周琪和韩忠朝、赵春华、裴雪涛等参与署名的有关“关于大力促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与产品转化应用及产业化”的建议,获得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对2015年国家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与基地备案起到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 为推进再生医学获得国家高度重视,从2015年起,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先后参与组织了以“再生医学:解决新的科学问题与成果转化应用的瓶颈难题”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双清论坛以及“再生医学: 生物材料与组织再生”香山科学会议等高层次学术活动。

此外,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部分专家在参与制定我国再生医学发展规划, 承担国家干细胞和生物材料领域与再生医学相关重点项目、成果转化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出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的特色与作用。

再生医学香山科学会议期间,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曾邀请3位美国工程院与医学院院士,著名生物材料专家Nicholas A. Peppas、Kam W. Leong和Antonios G. Mikos作为会议共同主席,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再生医学与国际学界的交流。

从2012年开始,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前主席、瑞典Karolinska医学院前院长Bengt Samuelsson经常访问中国。他强调,科学工作者从事研究,一是要有真正的创新,二是这些创新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应用。Bengt Samuelsson的鼓励,对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推动了我国组织修复与再生领域的国际交流。


Bengt Samuelsson(右二)访问中国时与付小兵(左一)合影

 

短短5载,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越来越快。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是一个年轻的组织,充满了朝气与希望,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伟大的成就将激励我们勇于探索、一往无前,为我国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的发展而不懈奋斗。值此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青春永驻!(供稿: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 执笔人:付小兵)(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16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