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规范 强基层 促疗效——记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基层研讨会全国行
发布日期:2020-01-19 15:32:58 来源: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 作者: 浏览次数:

  近年来,虽然我国重症医学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国家也提高了对重症医学的重视程度,但目前重症医学科仍然面临“对从业人员的高要求与医护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现状之间的剪刀差问题”。重症医学核心技术培训,对于提高基层医生的临床诊治能力,规范诊疗流程具有重要意义,由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和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共同主办,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精心策划的“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基层研讨会全国行”已经于今年陆续在锡林浩特、扬州、咸阳、贵阳、长沙等地举办了十二场。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管向东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候任主委、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北院重症医学主任陈德昌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教授等专家指出,重症医学科直接关系到重症患者的治疗结果,目前在我国要全面提升基层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能力,以改善重症患者治疗效果。广大基层医疗机构在对重症患者的鉴别诊断、血流动力学评估、早期经验性抗菌药物的选择,抗菌药物的降阶梯治疗,镇痛镇静的目标选择等问题都是我国重症医学科建设中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问题,提升重症医学科核心技术规范化应用、提升基层能力,更好地为重症患者服务。

 

“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基层研讨会全国行”今年已举办了十二场

“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基层研讨会全国行”走进内蒙锡林浩特

“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基层研讨会全国行”走进湖南宁乡

 

  重症医学科病房可以说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也是“生死时速”、分秒必争之时,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病人生死。我国重症医学相较其它学科起步较晚,只有30多年历史,但近年来发展迅猛,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涌现,给无数重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特别是当前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及各种突发事件,急诊病例越来越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教授说,与其它临床科室“先’瞄准’再’开枪’、先诊断清楚,再对症下药”不同,重症医学科必须做到“边’瞄准’边’开枪’,病人出现哪方面危及生命的症状,就先处理哪方面的问题,病人的生命就在分毫之间”。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管向东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管向东教授指出,加强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需要加强学科管理模式建设。重症医学的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学科规范化建设、统一管理,构建重症医学学科建设平台。重症医学科的发展,需要立足于临床工作和科研工作,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谈到:“抗菌药物用药是否正确、科学,是ICU重症患者的抗感染治疗的’灵魂’。目前在基层的重症感染的诊疗过程中也存在很多误区,导致大量基层医疗机构抗感染治疗失败的患者转入三甲医院,也给大医院的感染防控带来了不小挑战”。对此,严静教授呼吁:目前基层医务人员应该提高重视,需要加强抗菌药物管理,科学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从源头上减少细菌耐药的发生。

  “规范使用抗菌药物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候任主委、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北院重症医学主任陈德昌教授谈到,基层ICU能力建设关系到我国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在开展抗菌药物管理的过程中,应加大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的建设和推广,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他还呼吁ICU病房要合理布局,减少查房、治疗过程中耐药菌的交叉污染和感染。陈德昌教授指出,“目前,很多重症病人发生耐药菌感染与基层医院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有关。随着’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基层研讨会全国行’项目的开展,我们要把抗菌药物的规范使用下沉到基层医院,从源头上降低耐药菌感染发生率。”

  据悉,今年的“重症医学核心技术规范基层研讨会全国行”各地会议上,全国知名专家与学员面对面讨论、讲授课程中的难点及疑点问题,并结合临床病例中出现的疑点和困惑进行剖析。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管向东教授介绍说,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将不断累积经验,调查核心技术在各级医院应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定期在全国各地开展此类活动,推动医疗规范化,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造福广大患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