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版新冠肺炎放射检查方案与感染防控专家共识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24 10:13:58 来源: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 作者: 浏览次数:

本刊讯 2020年第1期出版的《新发传染病电子杂志》刊发了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传染病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放射检查方案与感染防控专家共识(第一版)》(《共识》),目的在于规范新冠肺炎放射检查技术,共享信息资源,避免院内交叉感染,提高影像学检查质量,指导放射科感染防控工作,追求放射技师“零感染”的目标。

规范的X线摄影及计算机体层摄影检查技术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筛查、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价的有效保障。《共识》对新型冠状病毒特征、临床表现及报告流程,放射科院内感染防控措施和新冠肺炎放射检查方案做了详细的介绍。

《共识》建议,放射科配备独立医学影像检查机房并进行区域划分,在发热门诊、放射科污染区和半污染区、医院隔离病房等重点区域内放射科人员实行专职专责管理。在隔离区域内工作的移动床旁X线摄影技师、X线摄影技师和CT检查技师由于存在与患者进行密切接触的可能性,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推荐采用2+2工作模式。

《共识》要求,为防止交叉感染,科室人员上下班通道关闭,使用门禁,无关人员不得进出。放射技师在清洁区穿戴防护用品,在缓冲区脱掉防护用品。摆位技师在污染区工作,在规定时间换岗前不能进入清洁区。换岗时按流程在缓冲区脱去防护服,卫生清洁后才能进入清洁区。患者所有的废弃物应当视为感染性医疗废物,严格依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管理。关于新冠肺炎放射检查方案,专家组建议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影像检查时首选肺部CT扫描,并对数字X线摄影、移动床旁X线摄影、CT和其他放射检查的注意事项、检查前准备和检查方案做了详细说明。

请下载:新冠肺炎放射检查方案与感染防控专家共识(第一版)-新发传染病电子杂志首发.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