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分会:齐心协力、主动出击、奋发有为、勇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5-08 10:38:26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暴发。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进入全球大流行状态。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中国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他们不畏生死,勇于担当,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CSA)和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先后推出了十余部“规范”“建议”和“专家共识”,在指导全国麻醉医护同道规范防护、稳定心态、有序复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学会和协会还通过搭建“答疑平台”和“心理呵护平台”等方式,为全国麻醉同道答疑解惑,为援鄂的一线战友提供心灵呵护。中国麻醉学科的抗疫经验也及时与世界麻醉同道进行了分享,为其他国家的麻醉同道抗击疫情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参考和借鉴。


麻醉人抗疫的足迹

1月26-28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协和医院发布《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流程条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同济医院发布《工作防护要点》。

1月29日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制订并发布了《疑似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麻醉与护理操作规范及流程(试行第一版)》。

2月1日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手术室《疑似和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麻醉和手术室护理操作规范(试行第二版)》文字及配套教学视频同步上线。

2月3日 湖北省麻醉质控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发布了《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麻醉工作建议》。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 全军麻醉与复苏学专业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围术期感染控制的指导建议》。

2月5日 由云南省政协原文史委副主任、云南省文联原主席郑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主编贺春兰等人共同创作公益歌曲《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刊登在《人民政协报》,表达了社会各界对白衣战士的由衷敬意。

2月6日起 全国各地派遣多批次医疗队奔赴湖北,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其中有麻醉医护人员790余位(不包括军队医院的医护同道)。麻醉同道在方舱医院管理、气管插管及危重患者的抢救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体现了麻醉学科应有的担当。

2月15日 CSA、CAA牵手《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编辑部共同搭建“援鄂一线麻醉医护人员心灵呵护平台”。为援鄂的一线白衣战士及家属提供心灵呵护。

2月16日 CSA和CAA联合向全国麻醉科主任发出倡议《致全国麻醉科主任的一封信》。

2月17日 北京市临床麻醉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专家组发布了《麻醉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建议(第1版)》。

2月18日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气道管理学组制订并发布了《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气管插管安全实施专家建议(1. 0版)》。

2月19日 CSA和CAA联合开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麻醉专家答疑平台。

2月25日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学组,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制订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小儿麻醉相关规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剖宫产术的麻醉管理》,分享抗疫一线临床经验。

2月26日 CSA给十多个国家或国际麻醉学术机构和组织发去公函,介绍中国麻醉同道们在此次疫情中的努力和贡献,旨在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和合作共赢。

2月27日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气道管理学组在Medline收录期刊Chinese Medical Sciences Journal上发表Expert Rec-ommendations for Tracheal Intubation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Noval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向国际同道分享中国经验。

3月1日 CSA和CAA受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nesthesiology约稿,联合发布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the Novel Coronavirus: Recommendation from the joint task for ceofthe Chinese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y and Chinese Association of Anesthesiologists,向国际同道分享中国经验。

3月6日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老年麻醉学组制订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老年患者麻醉管理与感染控制建议》。

3月10日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制订并发布了中英文双语版《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间区域分级防护规范(试行第一版)》。

3月11日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推出2020年第一期Newsletter微信版:“醉”让我们感动的那些人、那些事儿……(CSA抗疫特刊上)。

3月12日 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各省级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召开联席视频工作会议,讨论定稿了《麻醉专业医疗质量控制指标(2020年修订)》。

3月15日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麻醉专家答疑平台七期内容翻译成英文,于CSA和CAA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同步上线。

3月17日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常务委员(扩大)视频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会工作。

3月20日 Anesthesiology 杂志在线发表CSA和CAA以及中国麻醉同道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的专家共识与专业建议。

3月21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枝江市人民医院麻醉科董天医生不幸逝世。CSA 和CAA代表全国麻醉同道向董天医生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

3月29日 2020年度“中国麻醉周”主题和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主题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抗击疫情勇担当,重症救治我护航。

3月30日- 4月3日 2020年度“中国麻醉周”,CSA 和 CAA联合推出了四期《战疫一线麻醉“将士”激流勇进》连载报道,同时与新华社联合推出了十集《麻醉医生说麻醉》科普宣传。


抗疫复工  大局担当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期,全国麻醉同道们无论坚守武汉、驰援湖北,还是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医院,大家都齐心协力、抗击疫情。2020年2月14日,由CSA和CAA共同发起,黄宇光教授、米卫东教授和李天佐教授倾力执笔,发布了《致全国麻醉科主任的一封信》。该信在向全国麻醉同道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慰问的同时,倡议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两手抓,要积极发挥麻醉科主任至关重要的领导作用,面对严峻的疫情和诸多困难,麻醉科主任应以更高的站位和杰出的智慧指挥若定,勇挑重担,大局担当!

为了安全、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常规手术患者的麻醉管理和新冠肺炎感控工作,CSA和CAA在官网联合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常规手术麻醉管理和防控流程建议》。建议各医院麻醉科,制定适合自己所在医院的麻醉科常规手术患者麻醉管理与疫情防控流程,并积极与相关科室达成共识。


抗疫经验 国际分享

疫情不分国界,全球合作共赢。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的肆虐,中国麻醉与国际麻醉同道保持了紧密的联系,CSA和CAA先后给十多个国际麻醉学术组织发出公函,介绍中国麻醉专业动态,并在权威专业杂志分享中国抗疫经验,获得国际多方积极响应。疫情肆虐之时,更需凝心聚力,唯有战胜疫情,方可一起强大!Anesthesiology 主编 Evan Kharasch教授述评: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浪潮席卷其他国家,中国所获得的经验为其他从业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麻醉医师作为紧急气道管理、急重症治疗及围术期麻醉专家,可能会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并为其提供治疗经验。截至3月30日,国际麻醉学术组织纷纷发来回信,对中国抗疫经验的积极分享深表感谢与敬意,也为全球麻醉同道的共同努力和贡献深表自豪。衷心祝愿全球麻醉同道一起战斗,共同强大,早日战胜疫情。

此次疫情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大考,CSA诚挚的感谢疫情期间社会各界对麻醉学科、麻醉人以及广大的医护工作者全方位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次的疫情中大家团结一心,呈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与严谨负责的职业态度,真正诠释践行了责任与担当!(供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0年第35卷第8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