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全国培训启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15:25:22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工作,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培训班于9月17—19日以线下+线上的形式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褚宏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调研员王旭丹,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贾伟平,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务委员肖新华等参加了开幕式。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候任主任委员郭立新在线参会并授课。

褚宏明副司长对《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18)》(以下简称《指南》)培训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进展,糖尿病等慢病患者不断增多,人民群众对慢病健康管理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委托中华医学会于2018年成立了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组织编写了《指南》,并于2019年起在全国推广。《指南》培训为推动基层慢病医防融合、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益、改善区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中华医学会继续指导和帮助基层搭建基层糖尿病的防控体系和网络,推动慢病防治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据贾伟平教授介绍,截至目前,已有96.1万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了《指南》培训,对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下一步工作重点要对《指南》进行更新,结合我国国情和新的专业指南以及培训实践的反馈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指南》;同时在促进医防融合、提高培训效果和构建科学评价体系等方面继续开展工作,逐步实现基层糖尿病管理工作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同质化与规范化,体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健康保障。

本次培训从基层实际需求出发,邀请了十余名国内知名糖尿病专家授课。朱大龙教授以“中国糖尿病现状及医防融合防控策略”为题,对目前中国糖尿病的流行病学研究进行了系统阐述,对医防融合防控策略进行了探索和经验分享;贾伟平教授以“基层指南概述”为题,对《指南》的制定背景、核心目标和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肖新华教授以“降糖药物治疗概述”为题,通过理论讲授与临床实际应用范例相结合,对糖尿病的药物治疗进行了详细指导。

培训班围绕糖尿病防控策略、诊断与治疗、教育与管理、急性并发症识别与处理、慢性并发症筛查、转诊及长期随访等方面,面向全国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实用知识技能培训,为基层医务人员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基层糖尿病防治能力和同质化水平,推动了糖尿病防治事业的进步,以实际行动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文/左舒颖 图/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8期)


开幕式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