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分会:尊重、依靠、服务于广大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22 11:24:11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 浏览次数: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成立于1990年,至今已31年,经历了9届委员会。分会始终把党组织建设、健全制度、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等作为分会建设的重点,坚定遵循中华医学会的办会宗旨,积极团结广大会员,传播科学知识,不断推进分会的发展。分会带领广大会员积极探讨研究教育技术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融合、质量提升、促进变革和创新发展,为全国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成为团结全国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的纽带,为推动全国医学教育技术的深入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主要成绩和经验如下:

1.求真务实抓党建,积极开展党的工作

分会党的工作小组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组织学习和党建活动,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注意政治把关,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法依规办会。分会党的工作小组克服了党员分布地域分散、每年相聚时间不多的问题,按照党建工作计划,利用委员会、常委会、学术会、视频工作会等,安排组织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充分落到实处。

2.坚持民主办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各会员单位的支持和积极参与是办好学术组织的必要条件。分会领导班子能够充分团结凝聚广大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做到自觉自律、发挥模范作用和奉献精神,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民主办会,广泛听取意见,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激发会员的创新精神。

3.学术交流形式多样,促进学科发展繁荣

学术交流是分会主业,也是立会之本、活力之源,开展形式多样、不断创新的学术活动,才能促进学科建设和分会快速发展。分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每2~3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国性教育技术学术大会,平均每年召开4~5次学组学术会议;结合实际情况,分会鼓励开展不同学组参加的多学科交叉学术活动,使学术内容更充实,学术视野更开阔,对资源共享、优化会议组织管理也大有益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分会更是充分利用教育技术的学科优势,各会员单位积极开展系列网络教学授课和网络学术会议交流活动,扩大了学术影响。

4.紧跟科学技术进步,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

医学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是分会工作的灵魂。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混合现实等新兴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了新时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分会根据学科发展实际需求,按照专业分工内部增设了教学应用与管理、虚拟仿真应用与研究、网络应用与管理和医院信息化等4个协作学组,开展了相关专业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拓展了医学教育技术理论和实践的范围,推进了教育技术学科建设,促进了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和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变革。

教育技术分会将继续坚持民主办会,尊重、依靠、服务于广大教育技术工作者,为会员提供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技术协作平台,推动分会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3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