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医学分会:党建引领、学术支撑、学科建设,促进心身医学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2 12:58:10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 浏览次数: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成立于1993年,秉承“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加强建设”的组织发展目标,在中华医学会的领导、支持、帮助下,全体委员共同努力,持续推进我国心身医学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分会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术支撑,迎来了我国心身医学的快速发展时期。

分会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党小组成员积极开展多种线上线下形式的政治学习,向委员们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部分委员还撰写了学习心得,提高了政治素养。大家普遍反映,通过政治学习,能更好地促进专业业务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的提升。

分会每年召开全国性学术年会,参会人员逐年增加,涉及学科也越来越多。目前已成立21个协作学组,分别是整体健康协作学组、神经反馈和调控协作学组、焦虑及相关障碍协作学组、疼痛协作学组、心身康复协作学组、双心协作学组、心身风湿协作学组、综合医院心身医学学科管理协作学组、睡眠相关障碍协作学组、成瘾与心身医学协作学组、老年心身医学协作学组、进食障碍协作学组、心身心理治疗协作学组、危机干预协作学组、联络会诊心身医学协作学组、心身消化协作学组、心身肿瘤协作学组、心身护理协作学组、心身重症医学协作学组、心身神经病学协作学组、心身皮肤病学协作学组。这充分说明了心身医学和临床各科均有关,而且临床的需求很高。每个学组每年均单独开展学术活动。每年均有“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国际心身医学学术交流,让中国的心身医学发展始终和国际同步。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公众的心身健康。分会在吴爱勤主委、袁勇贵候任主委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2020年1月27日发布了《致全国会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动员全国分会和专科学组会员、各省市心身医学分会相关专家,积极参加组建心理救援专家组,提供抗疫抗压技术咨询指导,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协调下,有序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为抗疫工作作出了分会的贡献。

学术研究是分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分会专家积极开展心身医学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创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每年均有多位专家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厅市级科研立项和获奖,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SCI论文,推进了学科的发展,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了中国声音。

2018年开始,分会响应中华医学会的号召,开始对江西省抚州市第三医院进行健康扶贫。从主动联系医院主要领导开始,摸清基本情况和需求,通过提供针对性咨询、决策参谋、远程会诊、现场指导、免费参会机会等多项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2021年,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进一步援助革命老区,分会定于9月初开展抚州学术、科普、义诊公益活动红色行动。

此外, 科普宣教也是分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心身医学专家利用技术优势,遵循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进行全方位的科普宣传,让公众对心身疾病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增加了公众的防病治病知识;分会还通过多种途径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出力。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3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