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分会:以多项工作为抓手,促进分会组织建设与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1-07-23 12:58:43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 浏览次数:

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在中华医学会的框架下,通过推动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促进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提高临床药学服务质量、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加快新药临床研究和开发、促进药学信息交流和服务等,有效规范临床合理用药,共同推动临床药学的发展,促进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

分会成立于2011年9月,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共有成员59名,青年委员会成员52名。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守《中华医学会章程》,全体委员齐心协力、开拓创新,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完善分会组织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并及时了解本专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做好政府制定相关医药政策的参谋助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牢记使命,加强组织建设与管理

积极开展分会党建工作及主题教育活动。分会积极组织内部党员同志赴遵义、赤水、西柏坡、井冈山等地参加“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红色精神,积极推动我国临床药学事业的发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分会专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城乡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精神号召,把先进理念和特需药品送到基层,分会赴新疆墨玉县、甘肃临夏县等地开展“三下乡”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反响。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医学会章程》,加强专科分会组织管理。分会定期组织分会委员召开常委会、全委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会上及时将专科分会阶段工作情况和工作任务传达、通报、布置,并听取委员们、青委们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完成了重大事项的商议和部署,形成了民主、科学、合理的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同时,分会在积极推进各地方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建设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中华医学会的统一领导下,在分会的积极推进下,地方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陆续成立与发展,分会继续协同推进地方医学会的发展与建设。


百花齐放,开展多样学术交流活动

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成功举办全国学术会议:全国学术年会已在郑州、上海、广州、厦门、太原、武汉等多地成功举办。全国学术会议从最初的四五千人到如今的上万人,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学术年会在会议规模、学术质量、交流形式及成果转化等各方面不断创新和提升,已成为我国临床药学学科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黄河论坛: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黄河论坛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走过十年的风雨历程,在这十年的风雨历程中,在中华医学会的关心和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奉行团结、协作、联合、奋进的精神,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创新性的开展科学研究,全力保障医疗用药安全,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我国具备较大影响力的临床药学品牌交流平台。

成功举办长白山临床药学高峰论坛:由分会主办的“长白山临床药学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得到了前来参会的专家及学者的高度评价,通过长白山高峰论坛的契机,全国的药学同仁共同探讨健康中国战略下临床药学的发展。

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健康扶贫项目:分会多位专家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部署安排,多次赴永和县人民医院就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学术讲座、现场指导和调研,着力解决永和地区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提高深度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在分会主任委员赵杰的带领下,部分专家二次赴永和县人民医院,签署健康扶贫“远程医疗”帮扶协议,并针对上期发现的问题进行一一指导与解决。


完善培训体系,促进临床药师规范化

分会开展师资培训中心和学员培训中心工作。师资培训: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认定了36家师资培训中心,已培养带教师资650余名,并建立了完善的师资培训中心考核机制,为后期大量培训临床药师学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员培训: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认定了117家学员培训中心,已有92家培训中心正式开展了培训工作,覆盖了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学员中心平均每年培养200余名学员,具备了完善的培训制度和培训体系。

分会开展师资培训中心督导考核工作。分会对全国21家已开展临床药师师资培训工作的师资中心进行了现场考核。考核采用分组同步考核的方式,考核专家组由分会4位副主任委员、2位常委、3位委员及15位来自各师资中心的资深带教老师共同构成,具体考核方案按照学会文件要求严格执行。现场考核工作达到了督导改进、立标杆、查问题的目标效果,分会将通过学术交流等各种形式进一步推广特色的培训工作模式,并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开展研讨和改进。


注重科研基金申报、人才培养等工作

分会已完成两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临床药学专项科研基金”的启动-上报-评审等工作,把临床药学科学研究落到实处,从而促进专科分会学术水平和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另外,在2018年和2019年,分会分别组织部分专家赴英国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及美国哈佛大学医学研究院开展为期十几天的学习培训,参加人员收获颇丰。

在中华医学会的指导下,在分会的统一管理和部署下,以第三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为主导,分会组织编写了《一生健康的用药必知》系列科普丛书,青年委员全员参与,进行分组分工,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丛书编写。这一系列丛书计划在2021年全国学术年会上正式出版发行。


提升药师审方能力,加强指南共识出版

全国药师审方能力提升:分会已组织开展了多次“全国药师审方能力提升项目”的培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和中华医学会的指导下,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发起“全国药师审方能力提升项目”,旨在通过该项目快速提高医院药师处方审核能力,提高医院合理用药及处方审核信息化水平,满足目前医疗行业对药师技术提升转型的需求,并计划逐步建立全国处方审核信息管理中心和区域处方审核信息中心,进而搭建药师学习交流平台,分享药师在审方过程中的经验及常见问题,提高药师的药学服务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

组织分会专家编写《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指南》: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用药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针对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初具规模但面临服务能力不强、用药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委托,分会积极组织人员编制《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指南》,在指南编写过程中,认真听取了全科医学分会及相关专科分会意见,并召集编写专家开了数次指南制定研讨会,完成了指南的初步编写工作。

临床药师规范培训教材正式出版:截至目前,由分会组织编写并经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教材已达19本。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3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