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技术分会:不忘使命一心向党,逐梦影技向阳生长
发布日期:2021-08-16 15:13:20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响应中华医学会号召,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于6月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了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会上成立了分会新一届党的工作小组,新当选的党的工作小组组长、分会现任主委李真林同志强调,将在分会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保障分会的健康发展。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自1993年7月正式成立以来,在历届主委的领导下,为影像技术学科体系建设和发展励精图治,兢兢业业,使我国医学影像技术学科事业蒸蒸日上,成绩斐然。


积极推进学科学术发展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医疗卫生事业提出新要求,明确了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分会根据现代影像医学发展的需求和方向,重新凝练定义了医学影像技术多学科发展方向,包括数字X线摄影、CT、MR、乳腺摄影、医学影像信息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PACS)、医学工程、教育、介入、骨密度、口腔、核医学、儿科、急诊、肿瘤、传统医学、传染病、影像护理、质量控制、辐射防护、影像技术管理、医学影像物理、人工智能、3D打印、医联体等;规划设置多个委员会,包括国际交流、继续教育、顾问咨询、网络信息、技术合作等;制定新的战略发展目标,以全国委员会及青年委员会为分会核心,以专业委员会及其青委会、专业协作联盟、亚专业学组以及多中心研究工作委员会为学科战队,团结广大医学影像技术人员,汇聚学术人才队伍,共谋学科、分会创新发展。通过各个专业委员会的建设,以及亚专业学组的创新与定义,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促进学科内涵初步完善。构筑牢靠稳固的学科交流平台,基本形成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2019年11月在山东济南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七次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学学术大会上,分会规划了27个一级专业投稿方向,261个二级专业投稿方向。最终大会投稿总数达到创纪录的11 222篇,参会人数达到3515人,学术大会设置32个会场,275个交流场次,1989位代表进行大会论文交流发言,315位代表进行专题讲座,创造了医学影像技术学学术大会新的历史,达到了新的高度,开拓了新的发展机遇。


积极推进技术规范化发展与技术进步

医学精准,影像先行;影像精准,技术先行;技术精准,规范先行;规范精准,研究先行。分会号召全国广大医学影像技术同仁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医学影像技术学科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努力促进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协作联盟的建立。分会与国内18家人工智能公司和9家PACS/RIS公司就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系统如何与PACS、RIS、结构化报告、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等临床信息系统深度融合、整合与集成,连续召开五次工作会议,取得阶段性共识成果。2019年,分会与多家公司携手合作,共同举办了六期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实战训练营。把深度学习课堂从美国芝加哥搬到中国南京、福州、北京、深圳、大连、济南,累计培训学员700余名,为推动“智慧放射”“智能影像”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积极推进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与高素质人才培养

医学影像技术界的前辈们前赴后继、持续不断地积极推进完善放射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考试系列,全国医用设备使用人员业务能力考评考试系列,医学影像技术高等教育体系与规划教材体系建设,以及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医学影像技术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夯实牢固的基础,也为医学影像技术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建立系统、全方位的科学评价模式。

积极倡导医学影像技术主管领军人才培训计划;创新推进医联体影像技术事业,以及中国高级放射技师教育(China advanced radiographers education, CARE)100项目,逐步构建并完善分会、学科、学术及人才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高等院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建设方面,2019年10月18日教育部启动了医学技术类国家一流专业的评审工作。这意味着,历经25年发展,医学影像技术院校教育的本、硕、博直通高架桥全部打通,同时意味着作为一级学科的医学技术以及作为二级学科的医学影像技术正式进入国家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的专业序列当中,医学影像技术学迎来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的“关键年”。

2019年,分会举办了全国首届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论坛、第六届“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暨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二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第一届“南丁格尔杯”全国护理专业大学生(本科、高职)影像护理实践技能大赛,为学生、教师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有力推动了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积极推进技术扶贫与技术下基层工作

分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18年1月份创办CARE100项目,截至2019年12月底,已经累计完成91站CARE100项目。分会期望通过3年、100站的CARE100项目,将医学影像技术人才与学术资源下沉到基层,将医学影像技术与服务导向传播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2019年,分会先后在广西北海、河南郑州、甘肃兰州、福建厦门举办四期“精影质控基层行”数字X线摄影质量控制系列培训班,普惠基层。2019年分会在陕西省榆林市的清涧县、子洲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海南省临高县与保亭县先后开展健康扶贫与健康促进工作。


积极推进影像技术走出国门,深化国际交流

分会积极参与国际影像技术的交流,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互动和交流机制。2019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的指导下和支持下,组建“一带一路”医学影像技术国际讲师团,内容涵盖CT/MR/DR/乳腺摄影/人工智能/设备维护与管理,圆满完成了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培训授课任务。分会还携手放射学分会、超声医学分会、核医学分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共同致力于建设开放合作型世界医学影像联盟,共同推动构建“人人享有健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怕牺牲、临危受命,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早期开始,放射影像技师就一直担当新冠病毒“探测器”,一直坚守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充分发挥CT“侦察兵”的作用。按照有关指示,成建制集中组织150名放射影像技师于2020年2月22日出发驰援武汉。针对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的放射影像检查方案与放射科院内感染控制方案的紧迫与现实需求,分会积极组织协调,连续发表了2个专家共识。在2021年5月18日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分会同时获得“优秀专科分会”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两项荣誉称号。


分会第九届委员会于2021年3月27日正式成立,以李真林主委为领导的新一届委员会制定了“固本强技、规范创新”的三年学会发展战略,涉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开拓创新等诸多方面。三年规划中,分会将以人为本,推进学会文化建设;以“三中心一平台”(即检查规范化、影像同质化、应用创新化三个中心,一个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本届委员会的中心任务,达到建一个“学习型”分会、育一批“德才兼备”精英的目的,围绕影像同质化与技师诊断化的目标,实现“个人获提升,分会获发展”的愿景。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4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