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发挥平台优势 为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日期:2021-08-16 15:41:23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 浏览次数:

中华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成立34年以来,努力为广大医学科学研究管理人员的学术交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平台。分会专家积极参加国家医学科技相关标准的拟定,对国家医学科技相关的战略发展、规划计划、管理重点等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通过联合地方卫生健康委、地方医学会和基层机构等举办学术大会、巡讲、沙龙、培训等方式,拓展了分会的作用与影响;通过新学组筹备的方式,组织构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分会从多方面不断推动医学科研管理学科快速发展,为医学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认真贯彻党建强会

分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党建强会为统领,促进分会健康发展。根据学会的统一部署,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成立后,于2017年12月申请组建分会第一届党的工作小组,并报请学会理事会党委批准。分会第八届委员会成立后,及时对党的工作小组进行调整并报请学会批准。党的工作小组在分会工作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分会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对分会换届、常委会、委员会的重要决定进行监督,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分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会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医学会会员科学道德行为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分会氛围,全国影响力不断扩大。


不断加强学术交流

作为我国唯一的医学科技管理领域专业学术组织,分会成立30多年来充分发挥联系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医学院校、医学科研机构和科研管理机构的桥梁作用,把宣传贯彻国家医学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工作贯穿学术交流始终,有力促进国家科技管理政策落地落实。为适应国家科技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卫生健康科技的快速发展,2017年开始,分会组织的全国性学术年会由每两年召开1次改为每年召开1次;2018年起,学术年会由以往1个主会场和1个专题论坛增加到1个主会场和5个专题论坛。为促进青年医学科研管理人才成长,2017年起,学术年会增设青年医学科技管理人员学术交流专题论坛,为他们提供展示和交流的机会。

分会近年来不断加强全国性学术年会的组织力度,打造学术交流品牌。同时贯彻学会精简会议的要求,分会青年学组和临床研究管理学组联合组织召开医学科技管理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创新会议模式,将年度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相结合,聚焦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有关专家做报告和进行研讨。此外,分会积极探讨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会议形式,与兄弟学会/机构共同组织相关学术会议。通过以上举措,分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医学科研管理学术交流平台,扩大了分会的学术影响,对提高参会单位和人员医学科研管理水平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持续加强分会组织建设和管理

分会长期以来坚持民主办会宗旨,坚持定期召开分会常委会,研究促进分会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委员会换届等重要事项, 每次会议都形成纪要。近年来根据分会发展和医学科研发展的需求, 积极筹划和推进新学组建设, 采取有效措施,确定专门人选负责,有步骤、有目标促进新学组筹建工作,筹建的科技管理与学科建设学组、科技成果转化学组、科技创新与转化医学学组、科技资源管理学组和科技管理学5个学组取得积极进展;分会委员会、青年学组、临床研究管理学组按时改选换届,组成人员学术性强、代表性高、影响力大、在全国业内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助力分会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加强继续教育工作

分会继续教育工作由一位分管副主委牵头负责,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有计划地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分会在开展继续教育过程中,从实际出发制定培养策略,避免盲目照搬经验;针对受训对象具体情况,实现培养方案个性化;激发受训者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贯彻“学为所用”的教学理念;具体培训手段灵活多变,以完成培训目标为目的。

临床研究管理学组通过组建临床研究专家巡讲团、搭建“临床研究信息化管理平台”、设计和开发“临床研究”相关网络课程,为提高医务人员的临床研究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加强青年医学科研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分会在学术年会召开的前一天,由青年学组负责组织专门针对青年医学科研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专场,邀请国家部委科技管理部门、经验丰富的医学科技管理专家进行授课;同时青年学组还积极组织全国范围的专家巡讲,专家巡讲团深入医学科研管理一线、深度解读近期科技政策、传播前沿科研管理理念,围绕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科研项目管理、文件检索等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设计巡讲内容,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点,提高了医院的科研管理水平,受到各单位的一致好评。


积极承担相关社会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分会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分会积极承担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咨询重大项目“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科技能力建设——突发重大传染病科技支撑体系”(检测能力建设);主持新冠肺炎防控攻关专项——新型冠状病毒呼气自主检测方法及应用;分会专家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等杂志发表新冠肺炎相关研究论文;组织专家积极参加相关指导原则或指南/专家共识的撰写;发起倡议书、举办在线研讨会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分会积极承担上级有关部门部署的任务,如承担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委托的“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科技创新环境现状及相关政策研究”专项调研任务,完成了相关调研报告,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参考依据。分会充分发挥了医学科学研究管理专家的权威指导作用,为政府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结语

分会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分会常委、委员、青年委员、学组委员的智慧,广泛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同时也得到了全国医学科研管理人员和热心医学科研管理的科研人员的支持。分会充分发挥常委、委员等管理优势,通过邀请院士、权威专家等为医学科学研究管理人员展示医学科技发展的前沿,不仅拓宽了医学科学研究管理人员对科技前沿知识的认识,也促进了科技人员和医学科学研究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最终有助于更科学、更合理地提高医学科研管理效率和水平,促进医学科研管理学科发展,助力我国医学科技发展。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4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