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登上国际舞台——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谢立平
发布日期:2022-11-30 14:27:24 来源:中华医学会对外联络部 作者: 浏览次数:


谢立平教授

谢立平出任国际泌尿外科学会主席

  

谢立平在浙江杭州和加拿大蒙特利尔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就任仪式


11月13日,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谢立平教授出任国际泌尿外科学会(SIU)主席。作为服务于世界泌尿外科医生的国际性专业组织,这是SIU成立一百多年以来首次迎来中国籍负责人。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特别采访了谢立平教授,从学科建设、临床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讲述了他对我国泌尿外科发展的思考。


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强音,是他不变的追求

1982年,谢立平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在临床工作四十载,他见证了我国泌尿外科学在国际舞台上从跟随到逐步同行,再到某些领域引领的发展过程。“特别是近20年来,随着我国实力的增强,泌尿外科迎来了更快的发展。”谢立平回忆道,“中华医学会和泌尿外科学分会一直非常支持我们走出去,在做好疾病诊疗规范的同时,围绕科学普及、继续教育、学术交流三大任务,不断培养人才。从原先跟着别人学,请国外的知名专家来给我们讲课、进行手术演示,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生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言,在著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甚至主持国际会议,受邀到一些发达国家做手术演示。”对谢立平而言,推荐更多中国医生、中国技术走上世界舞台一直是他的追求。“但是离全面实现跨越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踏踏实实做工作。”


专注+坚持,是一切成功的根源

2011年,谢立平在国际上首创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剜切术(TVERP)治疗前列腺增生,随后研发出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剜除术(TVEP)、超声导航精准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剜切/剜除术(US-TVERP/TVEP)以及多功能前列腺剜除刀(大禹刀)……这一项项临床技术的创新,谢立平都归功于“专注+坚持”。“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异类》这本书中提出‘一万小时定律’,如果我们一天工作8小时,8小时都干一个事,一周干5天,那么大概5年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大师。”在泌尿外科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谢立平希望青年医生在打下坚实的基础后在某个或者某些疾病方面能有所专长。“假如中国泌尿外科有十个专家能在十个方面做到全世界最好,那我们就很强大了,而且不是在一个点上,是在很多点上实现了引领。”


齐心协力走向国际化,传递中国声音

谈及这一路走来的历程,谢立平十分感谢祖国的强大和中华医学会及泌尿外科学分会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多年以来,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与SIU、美国泌尿外科学会、欧洲泌尿外科学会、亚洲泌尿外科学会等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其中,谢立平担任了8年欧洲泌尿外科学会年会中欧泌尿论坛的主席。谢立平指出:“这个过程给了我很多锻炼,这都得益于中华医学会领导和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的历届主任委员对我的帮助、培养和指导,才有这样的结果。”正是因为这些经历,2015年谢立平竞选成为SIU主席团理事并连任两届;2021年,成功竞选为候任主席并在今年出任首位中国籍SIU主席。

在他看来,想要在世界舞台上传播更多的中国声音,第一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第二要有技术特色,第三语言交流要没有问题,第四要有浓厚的文化功底,第五要有良好的举止修养。“与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同道们交朋友,这样大家就会想到你。”

谢立平在英文发表的就职演讲中引用了孔子的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希望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态度,团结世界各地的泌尿外科医生向着同一个目标,促进SIU的进一步发展。在采访最后,谢立平强调:“我希望以一种谦虚的、开放的、包容的心态,推动国际泌尿外科学会进一步发展,推动中国更多的医生走向国际舞台,也希望通过国际泌尿外科学会这个平台,把中国很有特色的民族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推向国际,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我国的经济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